自學韓文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,雖然珍瓊老師的課程依然在持續著,但因為最近學校天天都在自習所以我只好每天念韓文啦~自學韓文雖然真的蠻辛苦的,但每天都沈浸在韓文的世界裡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。我的目標是在六月前完成第三冊~雖然有請了一位韓國男生當家教,但我決定開始先仿照在語學堂的學習模式,畢竟在語學堂念書,“預習”的功夫是很重要的。

目前因為真的太閒了,每天有整整七堂課讓我念韓文,因此韓文進度超級快,難一點的幾課大概一天半完成,簡單一點的不用一天就能完成。中間偶爾會念念日文、英文或幫同學打雜,轉換一下心情,休息一下。本來還以為自學效果會不好,但沒想到自學了兩週下來,真的覺得我的韓文有進步,我想這是因為每天都有茶時間接觸的關係吧!尤其是因為單字的部分因為都要自己查,印象有比較深刻一些。

 

我的目標:六月底前完成高麗大第三冊,去高麗大念四級班(不過要被分到四級班真的很困難,至少三級班吧~把三級的文法學的更紮實也很好,只要不要到一二級就好)

 

先來介紹一下我的韓文自學參考書:

1. 主要教材:高麗大學韓國語3 

這本課本是世宗的課本,也是之後去高麗大遊學時要用的書,對我來說是最熟悉的教材。

2. 文法教材一:KOREAN GRAMMAR IN USE 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(基礎篇+進階篇)

這本真的超推!!以前只覺得他還不錯,但現在開始自學後覺得超好用!每個文法都有詳細說明(高麗大第三冊的文法說明比較簡短,但例句變很多),還有表格比較,最後也都有練習題。基礎篇的練習題有點太簡單,但進階篇的練習題比較有深度,不再只是單純的單字文法填空,會有很多題型,超棒!

3. 文法教材二:TOPIK中級必備150語法點(簡體)

這本是topik的文法考用書,但文法說明還蠻詳細的,有時候可以拿來配著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一起用。

4. 單字書:韓語必背單詞6000、韓檢必備單字+文法 (初級、中級)

高麗大的單字真的非常多!而且學校網路不能用......我的naver字典~~~~ 所以只好不斷的翻單字書查,這幾本單字書還算ok,但還是有一些找不到的單字。

 

自學方式:

1. 學習每課的文法

韓文中級的文法比較需要“語感”,很多都沒有辦法跟中文一對一對應,跟二級的文法不太一樣。高麗大課本會給那麼多例句大概也是希望我們去感受文法的用法吧!我的文法學習方法是先看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(雖然說是三級課本,但有些是收在基礎篇裡面喔-->因為延世的文法教的很深,所以有些中級文法會被收進基礎篇裡面),精讀他的說明和例句,還有完成每一篇的練習題,再回去看高麗大的例句。因為是先看例句才回去看前半部,所以例句當中會有很多生詞,我會先翻後面的單詞索引,查不到再翻單字書。

2. 完成口說練習

學完文法後,接著回去看口說練習。高麗大第三冊開始,每課都固定是九組口說練習,前面八組是文法應用,最後一組是文法綜合練習。雖然說是口說練習,但我還是會跟以前一樣把它們寫下來。珍瓊老師會勾題目給我們寫,但因為我是自學,沒有老師講解的情況下,我是幾乎每組都寫,除非它只是單純的單字代換我才會跳過。這是我覺得高麗大課本最好的地方,大量的口說練習對於鞏固文法真的很有幫助。

3. 對話、閱讀

最後回到對話跟閱讀。我盡量做到精讀每篇文章,包括單字和文法。我用的是柳老師的教法,試著分析每篇文章和對話的文法,一步步拆解句子。雖然花時間,但對於韓語能力的提升相信一定有幫助。

4. 寫作練習

我現在規定自己每週至少要寫兩篇作文,之後畢業後會要求自己一天一篇(家教老師也有要求每週至少一篇),現在是每週拿給珍瓊老師改(老師人超好,真的很用心的幫我訂正),之後就會交給家教改了。題目就是用課本的寫作練習題,或者是我心血來潮想寫的東西。每篇文章我都像之前準備學測的時候一樣,一定會計時。因為我寫作文一向都算蠻快的,但因為剛開始練習topik作文,我盡量要求自己35分鐘內要完成topik中篇作文的長度(大概300字)。希望之後能更快!

 

自學瓶頸:

1. 不懂沒人問

雖然說google大神很好用,但有時候是一個句子看不懂,丟進google翻譯跑出來的又都是奇怪的中文,只好等到週末再問珍瓊老師。(珍瓊老師真的很好,放學都被我拖著問,也很熱心的幫我講解文法。之前問多靜老師的時候,老師也超認真的說明,還造了好多例句~世宗的老師真的都好棒啊)

2. 高麗大的單字太多

高麗大的單字量比起首爾跟延世真的很大,而且因為有些是最近才出現的單詞或口語用法,單字書根本查不到!!也因為這樣,我一開始甚至有考慮要換教材,因為剛好看到首爾大3出版了,覺得編的還不錯。但最後還是堅持下來了~因為之後畢竟是要去高麗大遊學啊~這些單字不會,被編到二級班怎麼辦啊~

不過以上問題最近發現解決辦法,那就是半熟女孩和迷路君兩位老師的"冠岳年糕韓語"。雖然還沒用過,但感覺這很符合我的需求,打算六月購買~在韓國才有台灣老師可以問~

 

自學的好處:很彈性!!

自學很辛苦,要有決心也要有足夠的時間。但自學最好的地方就在於很有彈性。想休息就休息,想衝就衝,隨便你~自學兩週以來感覺真的蠻好的~

 

希望我能達成我的目標!!回來台灣後直接回世宗上第四冊後半段的課程!!今年十月通過topik四級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韓文自學 韓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