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跟大家說一下我的讀書方法,給大家參考~

這是我的學測成績單,其實也沒有說考多好,但還可以啦,比北模進步。(除了自然前標,其他都是頂標)

先說說我自己的成績狀況:

我是腳踏實地型的,不聰明,所以沒辦法速成或高壓讀書。就是標準乖寶寶

我的文科比理科好很多,段考都是靠文科拉起平均。

國文、歷史、公民在校1%     英文在校2%     地理、總平均在校3%     數學在校32%.........    自然忘光了哈哈 

 

一、國文

1. 課本精熟,尤其A類選文(白話文也不要輕忽)。畢竟這是唯一可以掌握的範圍,出了就要全拿。

2. 搶救國文讀到精熟,裡面東西都很基本,現在不念,大一國文還是得念。

3. 文化基本教材(論孟)要讀熟,雖然說每年頂多一兩題,但真的年年考。而且論孟的內容很多都被當已知,直接考字義。(不給上下文)

4. 作文多練(我就是敗在最後的歪腰郵筒........)

5. 題目要大量練習!!想頂標,選擇至少45!!

 

二、數學(給數學不好,目標前標~頂標)這絕對不是好的學習方法,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寫多就會記得,就參考參考吧

1. 做熟一本複習講義,觀念要全懂,不能完全只靠背誦。不然改一點就做不出來了

2. 考古題做爛!!(我完整的做了三遍,錯的題目做了十遍)105三分之二的考題都是考古題

3. 公式要搞清楚怎麼來的,不能純背誦。

4. 學測當天,不會寫的就跳過,寫完再回來看,真的解不出就暴力解。(我靠暴力解,多對兩題)

5. 考試當下不要想著「阿!又不會寫」。要抱著「阿!我又寫出一題了!又多一級分!」的心情寫,比較不會失常,連應該對的基本題都沒對。

 

三、英文

1.4000單熟背,不只要看懂,還要會拼,知道搭配詞,能用在作文中。

2. 文法是基本,文法觀念一定要弄熟。如果程度已經不錯,就透過翻譯來練習。(記得拿給老師改)如果很多觀念都不熟就直接買文法書來念吧!

3. 勤練模擬考(力推妙妙卷!),雜誌(妙妙、常春藤)的模考卷很棒,詳解小冊子也要精讀。補習班的模考則是行有餘力再讀。(畢竟補習班的模考常常太難)

4. 雜誌天天讀,背單字,訓練閱讀能力。

5. 作文每週至少兩篇。(歷屆作文全都要寫過)

6. 歷屆做熟,單字文法不斷重複。

 

四、社會

1. 熟讀課本!熟讀課本!熟讀課本!(尤其歷史)

2. 自己做筆記,針對不熟的部份整理。我自己地理是整理各國區域地理(寫在地圖集上面)、歷史是近代史年表、公民沒做。

3. 考前多寫題目,培養手感。

4. 社會不是單純的背科,要融會貫通、要理解。(例如每個歷史事件,要貫通前因後果,還要分析各事件的影響)

5. 但基本該背的還是要背,不要自恃小聰明,都說「我用理解的」。105學測很多人都因此中箭落馬。(考很多純背誦題)

 

五、自然(針對社會組)

1. 不要花太多時間,每天碰其中一~兩科,花一兩個小時就好。除非你要拼75級。但即便是台大財金都沒要這麼高分。

2. 一定要看「課綱」,不要讀一堆不考的東西(很多都是舊課綱或指考範圍),還自以為自己買到的書寫的比別人多。(參考書盡量買大牌子,有出課本的那種出版社)

3. 勤練考古題,至少兩輪。必考觀念往往一考再考。

 

其他:

1. 給自己留點休息時間,而不是一直讀一直讀。

2. 依照採計科目加權比重分配讀書時間。(不一定每個人的主科都是國英數)

3. 一定要看過「課綱」,不要讀那些不考的。

4. 上課還是要聽,不要一直想著請假念書。請假念書的人,其實考得好的並不多。(除非班上根本不能念書)

5. 不要把高三全放掉,萬一要指考,又要浪費時間自己念。

6. 有念書的伴很重要,彼此互相打氣!

 

高三很苦,但卻也是班上感情最好的一年,也是回憶最多的一年。大家加油!

 

(2020.6.27時隔四年的更新XD)

有一位熱心的版友剛考上大學,也分享了他的準備心得,寫得真的很不錯,各位可以參考喔!

http://declanclan.pixnet.net/blog/post/11804612-

沒想到轉眼間我也大學畢業,甚至當了補習班老師哈哈哈,有考雅思或進修英文需求的同學可以留言找我喔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