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好多學習書,現在來分享一下我看過的韓文書之超主觀評比

我選書會看以下幾點:

1.排版美觀

這對我來說很重要~挑一本看順眼的書讀起書來才會有好心情,不然對著醜醜的書,除非內容真的很棒,不然我真的讀不下去。

2.文法解釋清楚

3.有口碑

我選書時不會去買沒聽過的出版社或作者出的書,大學出版的教材或名師(ex金玟志老師、金美順老師)寫的書謬誤較少。

4.有CD

學習書評比

1.文法:大家的韓國語>新版首爾大>高麗大=延世大>舊版首爾大>西江大>梨花大

大家的韓國語:文法解釋非常口語,很清楚,很容易懂,不會一直寫奇怪的專有名詞("非格式體語助詞"之類的~)。還會適時回顧一下之前教的,很人性化的解說。

新版首爾大:敘述簡單易懂,也有表格、圖片整理,是語學堂教科書裡寫得最好理解的,很多例子

高麗大:敘述清楚,也有很多例句,但有點文言文(第三冊以後敘述太過簡略,偏向用例句感受文法!?)

延世大:延世的文法一直都是他們的招牌,講解得很細,但有時候講太多會消化不良,有很多時間念韓文的人可以用這本。(簡體版有附部分解答)

舊版首爾大:文法以非常小的字呈現,基本上是用例句練習文法

西江大:簡單,但太簡略了

梨花大:超級簡略,練習也不夠多

 

如果想要買文法專書,有兩本十分推薦

1.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:經典必推!!!按文法分類,每個文法前會有一小段會話,引導進入文法。後面以表格形式呈現,還有練習題,而且初、中、高級都有了(中、高級沒有繁體版)

2.我的第一堂韓語課:表格整理、條理清晰

 

2.課文、對話、練習:大家的=高麗大>舊版首爾大>延世大=梨花大>新版首爾大>西江大

大家的:編排適宜,對話生活化,練習超多,但單字有點太多了

高麗大:生活化,貼近口語,聽說讀寫都有兼顧到。去韓國可以馬上用課本上的句型。

舊版首爾大:練習超多,但內容有點無聊

梨花大:內容生活化,很實用,不喜歡一堆文法的人可以用這本(建議去韓國買,是台灣的半價呀~)

延世大:每課都超多,而且有一定難度,完全消化後,程度應該不錯

新版首爾大:改善了內容枯燥的問題,親切不少,但幾乎沒練習

西江大:內容很口語,但有點太簡單了

 

3.整體評比:高麗大=大家的>舊版首爾大>新版首爾大>梨花大=延世大>西江大

高麗大

優:1.生活化 2.聽說讀寫都有兼顧 3.練習足夠

缺:1.一課份量有點多 2.CD太快

大家的韓國語

優:1.解釋清楚、口語 2.符合台灣人學習方式的編排 3.內容完整豐富 4.練習超多

缺:1.單字有點多 2.沒有中、高級

舊版首爾大

優:1.經典教材,很多人用 2.內容完整 3.練習足夠 (4.很便宜) 

缺:1.古板 2.課本沒解答

梨花大

優:生活化

缺:文法解釋太短

延世大

是優點也是缺點:1.文法解釋清楚,但有時候太難 2.內容很多

西江大

優:口語 

缺:內容不夠清楚(還有長得太醜)

 

以上就是我對學習書們的心得,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喔~~


2016.10.31 補充

學習韓文至今也快兩年了,對於教科書的看法也有點改變,目前個人最喜歡的教材是「高麗大」跟「梨花大」並列。

兩套教材的優點都在於「練習充足」、「份量適中」、「生活化」。(不過都需要有老師帶,而且團體班比較能發揮課本效果)

以前我覺得梨大東西太少,但仔細研究後發現其實不然,梨大的內容既有深度又生活化。(珍瓊老師的補充講義,也經常都是從梨大課本印出來的)

但是最近用梨花大的補習班越來越少了(台北目前只知道魯水晶老師是用梨花大),紛紛改用新版首爾大。

可是即便看了好幾次,我依然覺得新版首爾大的練習太少,而且單字量有點不足。不過這本如果有老師帶,並且有足夠的補充,應該是本不錯的教材。

西江大的教材實在太淺,我自己認為學「語言」,最重要的是「聽說讀寫並重」,西江的文法實在太口語,高麗大3的文法,西江大4A才出現。

延世大的文法跟單字量都是數一數二的多和艱澀,但也算是我很喜歡的一套教材(課本+練習本+閱讀)

舊版首爾大用到後面發現文法教的有點零散,很多文法其實都是要我們把它當「固定表現」背起來。對他的愛度也有些降低。

大家的韓國語依然是經典中的經典,基本上我挑不出缺點,真的好希望金老師可以出中級~~

文法書依舊推薦Korean Grammar In Use,這本書是連高麗大語學堂的楊老師都推薦的喔!

然後我發現我好像沒有整理過TOPIK推薦書,在這裡補上~

【TOPIK推薦書】

初級:(1)TOPIK新韓檢初級必備文法(世宗韓語文化苑 著):文法整理清楚,單字程度適中(也是我韓檢班的教材~)

           (2)40天搞定新韓檢初級單字:例句淺顯易懂,有完整的初、中、高級系列(我的偶像半熟女孩也有推薦過這系列的書喔)

           (3TOPIK I新韓檢初級模擬試題+完全解 (師大推廣部 李炫周老師 著):這本是我覺得模擬試題寫的很不錯的(我自己是都沒寫模擬試題,只有大概看過)

          (4)考古題!!

中級: (1)50天搞定新韓檢中級單字

         (2)HOT TOPIK II 쓰기:這本書只有韓國有~受到非常多人的推薦,我在韓語公園買的時候,旁邊剛好有一位仁川大語學堂的老師,他也跟我大推本書。內容是全韓文,但三級程度就能看懂,三~六級都適用喔

         (中級教材持續更新.......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