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日文從開始到現在也一個多月了,來記錄一下繁田的日文課~

首先,日文真的好難!!!單字多到我快崩潰了!相較之下,韓文真的簡單好多啊......(學了日語韓語後,發現其實英文最簡單)而且感覺班上很多人都已經學過了,老師問什麼都會,我到現在連片假名都還覺得很難啊!!!

好,進入正題。繁田塾的日文課到底如何呢?到目前為止,我覺得很不錯。

繁田老師的課我沒上過不清楚,但阪上老師的課真的很推薦喔。老師人很好很溫柔,板書也很漂亮,講解的也很清楚(等一下介紹)。

基本上上起課來沒什麼壓力,有時候戳到阪上老師的點,老師會超嗨~(像是山下智久XD)可是又能掌握好進度,每堂課又都能學到好多好多新東西。

最近改成用電子白板上課,感覺文化分享的部分也變多了。

阪上老師上課的特色是利用大量例句練習文法。繁田塾的課本是按照文法重點來編排的,會有簡單的文法說明跟許多例句,N5的部分並沒有會話和課文,所有的單字都在例句裡面。

阪上老師不會直接用課本的例句來講解,老師會先引導大家認識文法(繁田塾真的很重視文法,很多文法用語,包括他們的日文,老師都會要我們記起來),接著透過造句來熟悉使用方法。造句都是隨機造的,會問問同學們去日本的經驗之類的,然後翻成日文拿來當例句。

所以這段時間也是補充大量課外單字的時間~(阪上老師的課程筆記真的非常多,每頁課本都是滿滿的筆記。)

接著會回課本看課本例句,基本上課本例句主要是教單字,還有一些相同句型的代換,大量的句型練習正好彌補了繁田塾沒有會話課程的部分。

週間班每堂課1.5小時,一週兩次(週末班一次3小時,一週一次),其實蠻剛好的。

因為文法真的很枯燥,不像會話課那樣可以一直開口說(像世宗的韓文課就是以會話為主軸,即便是文法課,珍瓊老師還是會透過跟我們聊天的方式來引導我們認識新文法),文法課相較之下真的比較累,再加上繁田塾的進度真的超快,1.5小時剛剛好,才不會吸收不良。

課程中會話的部分,感覺得出阪上老師很努力的想讓每個人都開到口,每次除了一起唸例句外(老師很重視發音、拍點、聲調,會不斷糾正),老師也經常會按座位順序點人回答問題或造句,感覺開口的機會其實不少,只是沒有像韓文課那樣有那麼多跟老師對話的時間了。

n5到了中後段,老師會開始發補充講義,阪上老師把學生常搞混的部分做了整理,真的很用心~(聽說久保田老師也會發很多很多文法整理講義,阪上老師的文法複習都是用版書跟口頭方式喚起我們的記憶)

作業量並不多,大概每幾個重點就會有一張A4雙面的課後練習,每張課後練習都是老師自己改喔~如果老師發現你錯的是觀念,老師就會把正確的文法公式寫在旁邊,還會給貼心小叮嚀。每次都會在下次上課時,連著解答一起發還。

練習題目很多種,有單字題、文法填空、翻譯之類的。內容不難,只要上課有聽應該都會寫。一開始偶爾才有一張練習,後來幾乎每次都有作業~開心~

(2016.6.14補充:大概到重點21之後作業就會開始變多,大概每堂課都有,至少兩堂一次)

繁田塾的缺點如果硬要說的話,大概就是進度真的很快,一定要複習,不然會消化不良。

而且班上真的不少都是已經有日文基礎的同學,單字量比我們這些零基礎開始的多很多,有時候真的覺得我們之間落差好大啊,兩面滿滿的形容詞有人幾乎全都會,可是我卻一個都不認識,有點小小挫折。不過只要認真複習,一定也能趕上他們~

 

再來簡單講一下五十音班。

五十音真的不容易,尤其是片假名真的很難。

五十音不像韓文四十音那樣有系統(學日文後,真心佩服世宗大王,訓民正音真的好厲害),基本上就是硬背。

平假名的話用漢字聯想的話也可,但片假名雖然說是楷書簡化,但這也簡得太多了吧........

上課的時候,會先帶著大家做單字練習,模仿發音。接著就是不斷地邊念邊寫,老師會一個一個下來看。

阪上老師的字真的很工整,對我們的字也很要求。勾勾有沒有勾、傾斜的程度都會要我們注意。

除了課程外,繁田塾的環境我真的很喜歡,日式風格的教室,還要換拖鞋上課,真的讓上課不會那麼有壓力。

補課系統也很完善,雖然大家說很難約,但我兩次缺課都有約到,隔天就可以補課。

另外,我本來以為繁田塾是大班制,結果沒想到其實蠻小班的,老師可以顧到每個人。

五十音班的人更少,老師可以一個一個看我們字寫得如何。

繁田塾真的不錯,阪上老師也非常推薦!


(2016.6.7補充)

因為七月去韓國一整個月要請假,我從上週開始我的超前進度生活~幾乎每天都去繁田塾報到。

不得不說繁田塾的視訊教室真的好擠,而且幾乎每天都滿滿滿。(大概要提前兩天才約的到位子)我超前進度的方法是上N5視訊班,我是上阪上老師剛結束的N5班。

其實視訊班有好有壞,壞處呢就是會想睡覺,因為周遭超級安靜,溫度又很催眠.....

不過視訊班可以很密集的上課,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時間,每天都可以接觸到日文,效果還不錯,而且密集接觸後覺得吸收力有變強。

還有,上了視訊班後我發現阪上老師真的教的很好啊~視訊班途中剛好碰到阪上老師回日本,由另外一位老師代課。

雖然那位老師教的也很好,文法解釋的挺清楚,但畢竟資歷比較淺,解釋文法的能力沒有阪上老師那麼流暢。

雖然說一樣是用繁田式教學法,但每位老師的講課方式還是有些為差異。

阪上老師在教新的文法重點時,一開始就會講文法規則,然後簡潔的把文法公式寫白板,之後就會大量造句。

碰到類似文法的部分,或同一個附屬語有很多用法時,老師都會簡單的整理。但這位代課老師造句的部分並不多,大多是同一個文型作各種單字的代換。

文法解釋的時候,也要花比較多時間才能說明白。感覺阪上老師的上法比較清楚而且有趣~

大概也是因為阪上老師的中文真的非常非常好,所以很能掌握中日文之間的微妙差異吧!

(但之前聽到喜屋武老師的中文,覺得"天啊!這根本台灣人吧!完完全全沒有口音!!"阪上老師的中文還是有帶一點可愛的日本腔~)


(2016.8.7補充)繁田老師代課

因為阪上老師生病請假,很幸運的(?)由繁田老師親自代課!!

繁田老師不愧是繁田老師,文法解釋非常清楚。也會提出現代日文和古典日文的比較,真的超強的。

不過老師上課的進度比較慢,會花很多時間點同學問問題,上課壓力有點大。

繁田老師跟阪上老師的教法其實幾乎一模一樣,沒什麼適應上的問題。都用大量例句練習文法。

繁田老師沒有想像中嚴肅,也會像阪上老師一樣跟大家聊聊天,而且我才上一堂課就完全感覺出老師是宅男哈哈。

N4轉視訊班後,有點想上上繁田老師的N4班(看去年的影片)~不過我又好捨不得阪上老師喔(正妹+很會教+很好玩~)

 

大家快來繁田塾吧!

 

更新:阪上老師為了照顧小孩,已經在2017年6月離職了......但畢竟繁田塾的老師都是用「繁田式教學法」,教學方式還是可以參考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