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好!今天要來分享一下我對於「文法學習」的看法。

 

首先,為何英文文法這麼重要呢?因為英文跟中文不同:中文是一種「義合」的語言,字用對別人就聽得懂。

例如:我吃過飯了、飯吃過了、飯被我吃了。最後一個說法雖然很怪(幹嘛要被動),但我們依然聽得懂。

但是英文是一種「形和」的語言,文法錯、句型錯會導致句意天差地遠。

例如:

I saw the man cross the road when the car came. (感官動詞+VR: 看完整件事)

I saw the man crossing the road when the car came.  (感官動詞+Ving: 看到動作正在進行)

假如今天那個man死了,如果用第一句,表示他的死跟車沒關係(如果車沒衝上人行道),因為說話者「看到他過馬路了」;但如果用第二句,表示man在過馬路的過程中死了,那麼就有可能暗示是那台車撞死他的。  

一字之差,差以千里。

此外,讓我體會到文法的重要性是在我開始批改高中作文,還有雅思基礎班的作文之後。文法糟(雙動詞、只給我名詞子句,但沒有動詞、用了連接詞卻只有一句話......)會讓讀者的第一印象非常糟!文法是基本中的基本,不會文法就想寫作,是越級打怪!就像地基沒打好就蓋房子,房子永遠搖搖欲墜(搖的程度依照地基扎實度而定)!將來申請文件SOP有文法錯絕對是大忌!(題外話:拜託!拜託!語言不能速成!請好好先上先修班打基礎,再來交作文好嗎?連背個模板都能背錯,考官看到模板已經很不爽了,你還背錯一定讓他看都不想看!不要聽什麼「先修班沒用,直接衝托福雅思班(by留學考試生)」「狂背單字就好啦,反正有寫就有分(by高三學測指考生)這種鬼話!你痛苦,我一個人一天看十幾份這種「句不成句」的作文更痛苦!)

 

在接了四位弱底學生(兩個高三生,兩個是程度只有國小的國高中姐弟)的家教,以及上過無數的英文課(我真的熱愛上課!),接觸了無數的英文老師後,再加上我的韓語、日語學習經驗,我自己也研發出了一套文法的教學方式。文法學習者大致上可分為兩種:小孩(高二生以下)、不是小孩。這個分類方法看起來很蠢,但這是我多年來的學習經驗,這個的區分表準主要在於「吃不吃得下文法專有名詞」

對於小孩或者有辦法營造「全英文環境」的學習者而言,句型學習法是比較好的方式。

所謂的句型學習法是指利用「大量閱讀」、「大量口說練習」來學習文法。在這種學習過程中,基本上不會碰到什麼句型分析,而是透過一而再,再而三地模仿老師或課本上的句型,也是兒童美語十分常使用、外師很愛的學習方式。

例如,我今天上課碰到一個句子,要學習的是「likes to」的用法:Mary likes to eat breakfast with her friends.

那麼,學生的練習就是仿造這個句子,去做替換字,像是:Bob likes to practice singing at night.

接著就會讓學生瘋狂的照樣造句,然後跟之前教過的句型們結合,變成一個長句子。例如:

加上轉折 Bob likes to practice singing at night, but his mom always asks him to be quiet.

加上因果 Bob likes to practice singing at night, so he put a guitar in his room. (這時候還要提醒學生,put三態同形,這裡是過去式)

句型學習法的好處是可以讓學生在無痛(或者至少不是完全的考試導向)的環境下學習英文,再加上老師的引導,可以「自然而然、不知不覺」的學會各種「句型」。我自己就是透過這種方式學習英文的,從中班開始,一直到小學畢業,我的「所有」美語班都是這樣教學。雖然還是有考試,但主要都是考單字(對!外師也會要求學生背單字!這是基本功,不是填鴨式教育!)。我的確在國小國中,甚至一路到高中都用這套活得好好的,也確實覺得這樣的學習方式等於把文法內化,自然也不會有「忘記」的問題。

但!句型學習法有一個非常非常顯著的缺點:學習者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文法哪來的,永遠都是憑語感寫作文、選答案(不只台灣的學測指考英文有文法選擇題,去美國的SAT, ACT甚至有「語法」這個部分,商管研究所入學考GAMT還有「修辭」)。這種學習法出來的學習者(像是高三的我)寫出來的作文經常錯誤連篇!錯的不是用字錯或沒內容,而是句構錯誤百出!關係子句的限定非限定亂用、對等連接詞亂用、分詞片語亂分一通........等等「小毛病(閱卷者還是知道你在幹嘛,但已經有點影響理解)」一直犯,通篇看下來就會變成「錯誤百出」。原因就在於句型學習法一直強調「用到內化」這種母語學習者的方式學習,但這忽略了現實:「我們沒有母語環境」很多文法到最後都變成模稜兩可:「我好像看過這個用法」、「我聽過這個句型」。這個學習法的後遺症沒辦法用句型學習法根除(我們無法每一次都去找一個句型證明你的用法是錯的),這時候就要轉向文法分析法

文法分析法顧名思義就是要學生去拆解句子,去記文法觀念(記住!我是指「觀念」,不是指「規則」),然後用學到的文法觀念去寫句子、拆解閱讀長難句。這個方式大概是大部分補習班的教學方式(我指的不是高中補習班,高中補習班教的文法很零散,因為高中課本是採用句型學習法但考試又要考文法題,以致高中老師們的文法教得很沒系統,從來沒有徹底把一個文法講完過:例如把「名詞子句當主詞」,還有「名詞子句當補語」放在不同的兩課,但他們明明都是「名詞子句」啊!!!)文法分析法學起來真的不好玩,因為不可避免地會碰到很多專有名詞,而且我們是「先學觀念,才看句子」,所以一開始會很抽象。但一個好的文法老師會把每個文法的觀念都講得一清二楚。

例如:have+Vpp明明就有兩個動詞,可是我們都知道一個句子不能有雙動詞。一個專業的文法老師會告訴你「動詞分為限定動詞、非限定動詞」have是「限定」,Vpp是「非限定」,一個句子只能有一個「限定動詞」,但可以有很多「非限定動詞」;而不是跟你說「時態就長這樣」(實際上「時」跟「態」是兩個不同觀念)。

又或者,一個好的文法老師會告訴你:完成式真正的意義是「影響持續至今」,而不是跟你講「動作從過去一直持續到現在都沒停」(後者就是把句型學習法裡的東西學一半,因為完成式的確包含「動作從過去一直持續到現在都沒停」,但並不限於此)

好的文法分析法教學者會利用「推導」以及「分析思維」的方式來教文法,但這個學習過程依然是辛苦的,而且在開口時會有困難。畢竟,講話是即時性的,哪來時間想文法?但文法分析法可以很有效地避免學習者寫出「不合文法」的句子,或是「句構亂七八糟」的句子。拿我的日文當例子吧!我的日文是在繁田塾學習的,繁田最著名的就是「沒有會話,只教文法思維」。老師上課中會完整傳授文法觀念,像是一堆人搞不懂的は、が,其實就是「說話主題」跟「邏輯主詞」的差別。「授受動詞」的各種微妙差別,誰有上對下恩惠感,誰是無感的,哪個是對天皇(身份差很多)講的,雖然這種「條列式的」文法分析法非常枯燥,但真的不會用錯,也不會忘。這是非母語人士無法從「句型」中學習出來的!好的文法分析教學者會讓學生了解「文法思維」,而不是給一堆規則。可是由於太多文法觀念,連母語都還不熟悉的國中生以下的小孩是無法吸收的!因此不要讓小孩用這種方式學習!

我的英文學習是從「句型學習法」開始,但高三跟準備雅思的時候,一直面對「文法底子不夠扎時」這個問題,因而轉向了使用文法分析法的康老師,真的就把我之前的洞通通補起來了!現在寫的作文再也沒有被說過文法不好,雅思作文也被Andrew稱讚過文法不錯,後來給其他雅思老師改作文,GRA(Grammar Range and Accuracy)也都有7分(本來給里茲螞蟻老師作入班測驗的時候,就被老師留下「這位同學算是有梗,可以直接上解題班,但句構錯誤多,文法基礎不紮實,建議先進文法班。以這樣的程度交流算是中上,但可能無法面對學術英文寫作。」的評語[抱歉,我覺得我寫中文越來越像英文,一直在插入修飾語])。

做個總結。兩個學習法沒有誰對誰錯,兩個方式都讓我受益良多,各位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狀況來選擇適合的老師與課程。以下是我的幾點小建議:

1. 如果要考試(尤其是有急迫性的,或是將來要考GMAT):請先用文法分析法,等到有了文法基底後,再透過大量閱讀及口說學習更道地的表現。

2. 時間還很多的成人:先上會話課,用句型學習法打底(試著讓生活天天都有英文),直到有高中英文程度後(有辦法寫出有各種子句的複雜句了),再用文法分析法補洞。這個方法就是所謂的「順序原則」:先學會各種表達,累積一定量的句子,再用「文法規則」去印證所學,查缺補漏。(我覺得這個方法最好)

3. 小孩:句型學習法是比較好的教學方式!

 

不過,最最重要的一點:文法是拿來用的!不是拿來背的!文法不是死的,不見得都能找到一個「滴水不漏」的規則。不要一直拘泥在學過的句型或文法規則,要試著去活用他!例如大家普遍認為韓文是SOV的語言,但現在越來越多人拿O當結尾,不講V。難道我們一個外國人要指著「韓語母語人士」跟他說:「你文法錯了」嗎?

 

以上只是我的淺見,如果各位有不同意見也歡迎提出!!畢竟這也只是我的個人經驗罷了。最後列出一些我認為很棒的英文文法老師(兒美的我就不寫了):

1. 林熙老師 句型學習法: 雖然沒上過老師的課,但得到老師相當多幫助,即使我跟老師的看法有點不同,我覺得老師還是能把文法教得很好的!(老師既然能如此精通中文,自然知道如何學好一個外語)

2. 字神康老師 文法分析法:老師的課讓我對文法有了嶄新的認識,用「思維式」的方式解析文法,補足我之前句型學習法的不足(像剛剛提到的完成式)。

3. 經典謝忠理老師 文法分析法:這又是一個新境界!老師的「寫作句型班」傳授了非常多的句型規則,分析了很多看似詭異的文法,讓我常常感覺到「啊!原來這句型是這樣變來的!」(像剛剛提到的限定非限定動詞)。

4. 里茲螞蟻:老師的課我沒上過,但老師的文法教學方式(佳句本、口語練習)我十分認同。

如果跟我依樣熱愛文法(我有在讀語言學),想繼續往上深造,可以試試GMAT修辭(真的超級無敵難)。寫作修辭的話,很推薦 The Art of Styling Sentences 這本書,謝老師的GRE邏輯寫作就有用這本當教材!(老師的寫作真的強)

 

【文法學習延伸閱讀】

林熙老師 用順序原則,英文文法一定學得會!

林熙老師 雅思&托福文法準備關鍵 + 書單推薦

(老師還有非常非常多英文學習的分享,很值得一看!)

SK2 TOEFL Rosa 我的文法很差,該怎麼辦?

繁田老師  繁田式教學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