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RNING DIARY 站長公告
【這是一個紀錄並分享我的語言學習經驗的日誌】 2014年 夏天,因緣際會下認識了SHINee,開始對神祕的韓國產生了興趣。原本跟我是平行線的KPOP開始漸漸與我有了交會。 2014/11 開始自學發音、基礎文法 2015/1 韓文課開始!持續至今,即便是忙碌又充滿壓力的高三也從未停止。 2015/11 TOPIK I 二級合格! 2016/4 世宗初級課程結束。邁入高麗大第三冊! 2016/7 高麗大學四周短期課程 除了韓文之外,由於我對語文有著極大的熱情與興趣,2016/4開始了日文學習生涯!2017暑假也開始了雅思的備考生活! 因為越來越多文章跟韓文無關,本來的網誌名稱「一起來學韓文吧!我的韓文學習日誌」也在2017年4月正式改名~ 【發問、留言前請看】 *網誌的所有內容都歡迎討論與指正 *轉載請註明出處 *我的文章是「心得文」,絕對不寫業配文 *所有心得文都是「主觀看法」,如有不同看法歡迎討論,但請勿惡意攻擊 *對於老師們更詳細的評價或上課方式,請先看過留言回應 *老師們的上課方式會更新,請注意發文日期。如果老師的教學方式改變了,也歡迎留言告知喔* 我的語言學習人生會持續下去的!! 大家一起學習吧!
close

來寫一篇統整,歸結一下一整個月的心得吧!

 

學習 >>>

來韓國對於韓文學習其實蠻有幫助的,尤其是聽力、口說這兩部分。

高麗大的老師絕大部分都很會教,文法解釋、單字解釋都挺清楚的。如果能紮紮實實讀到六級,韓文能力一定大有進步。

但是如果要專心念書,不推薦參加短期班。短期班的學生大部分玩心較重,要找到一起讀書的伴很難。(認真念書的同學好像都是年紀比較大的阿姨,他們真的幾乎都不出去玩耶)

很多人來韓國除了上課外,根本就沒念韓文阿!!他們主要把重心放在體驗韓國文化,到處追星~

不過正規班的學生都蠻認真的,我常在自習室看到他們念書。

幾乎沒學過的人我也不是很建議來念短期班,因為真的幾乎都只會去找會講中文的人當朋友,如果是為了學韓文來韓國其實有點浪費。

但在韓國學韓文最大的優點就是全天24小時的韓文環境。聽力會進步非常快,多交韓國朋友也可以增進口說能力!(多跟學伴聊天吧~)

 

語學堂中與各國人的相處:

高麗短期班以香港人比例最高,其次是台灣跟日本。歐美國家也有不少,甚至還有阿拉伯人。中國人則是意外的並不多!

很多人在選語學堂會刻意避開中國人多的學校,如果是基於「不想說中文」的立場倒可以理解,但如果純粹不喜歡中國人的話,我覺得可以不必太擔心。

因為中國人來語學堂需要經過很複雜的申請程序,會來的同學大部分都是有心念書的。(當然也有很混的,但這種學生各國都有,不只中國)

還有我本來很擔心無法適應中國同學的個性(尤其是政治上的衝突),但我發現其實中國人和我想像的不一樣。

他們都蠻有禮貌,蠻能聊的。他們也不會在你說「我是台灣人」的時候有什麼不友善的反應,其實很好相處耶!(不只我這樣覺得,我的同學在全班10人有8人是中國人的東國大念,他也這麼覺得~)

我發現大家對於「台灣、中國」的問題很有興趣,幾乎每次跟新朋友(不是中國人,有韓國人、法國人、新加坡人、加拿大人等等)吃飯,都會被問到這問題。

各位到韓國如果面對這種問題(基本上只要是台灣人都會被問),請一定要記得維持禮儀喔!!(不過大家好像都一致認為我們是兩個國家,文化也不盡相同就是了。)

希望大家到語學堂可以拋棄對國籍的成見,好好跟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相處~會有意外的收穫。

 

住宿 >>>

短期班推薦宿舍。因為宿舍可以交到不少朋友,我有點後悔當初怎麼沒選宿舍,這樣我的韓國生活應該會更精采。

考試院也是不差啦,但真的非常無聊。如果要念正規班的話,考試院比起宿舍便宜不少,是個很不錯的選擇。

 

食物 >>>

到韓國要作好跟蔬菜長時間分離的準備。韓國的蔬菜好像僅限於高麗菜絲、生菜包肉的生菜跟泡菜而已!

不過韓國的食物還蠻合我的胃口的,沒什麼適應不良的問題。但也許辛香料太多的關係,好像幾乎每個同學都有拉肚子.....

韓國料理吃膩的話,也可以換換清淡的日式料理或熟悉的中華料理(比較偏中式,台式的比較少),想吃更多異國料理的話,梨泰院很多喔。

可是韓國食物跟台灣比起來真的很貴(新村地區價格較低),一餐經常就是一兩百台幣。想省錢的話,可以多利用學生食堂。

 

我的韓國必吃清單:以下整理了幾家我覺得在韓國最難忘的料理!(我也都是從網路找來的,為了尊重著作權,麻煩大家自己搜索喔~)

1. 東廟站  二十四小時馬鈴薯排骨湯:排骨超級嫩,湯也很香,很下飯。

2. 東大門站、新村站  孔陵一隻雞:雞肉軟嫩,粥也是必點!

3. 新村站  新村麵疙瘩:位在新村紅色水管附近的巷子裡,用餐時間經常大排長龍。湯是牛骨湯,味道鮮美,麵疙瘩也很有彈性。

4. 東廟站  橋村炸雞:外酥內嫩,是最合我胃口的炸雞。(現點現做要等20分鐘)

5. 連鎖店  雪冰:口感像雪花冰,非常綿密。料也不會太甜,是我目前心目中的冰品第一名!(目前已知新村、安岩、建大有~)

6. 連鎖店  雪濃湯:神仙雪濃湯真的很好吃,想吃清淡的可以試試。(目前已知明洞、首爾大有)弘大有一家麻浦雪濃湯味道也很棒喔!

7. 弘大站  奶油麵包:口味多樣,鮮奶油綿密。

8. 連鎖店  ISSAC :這家的土司真的很好吃!不過聽說台灣也要開店了~

9. 連鎖店 正直的金先生:這家的起司飯捲真的超推!雖然有點貴,但常常拿它當午餐,也是被我選為這次韓國行的最後一餐!(餃子我是沒那麼愛啦,但大韓民國萬歲很愛哈哈)

 

交通 >>> 建議買Tmoney卡,方便很多!

在韓國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鐵啦!但我還是覺得台北捷運方便。

韓國地鐵轉車會轉到瘋掉,而且我又住在景點很少的6號線,所以只要出去玩就一定得轉車嗚嗚。

搭地鐵千千萬萬要注意不要下錯月台,你會搭到反方向喔!記得到月台後一定要檢查一下!

韓國地鐵來回一趟差不多是70台幣,其實蠻貴的,如果只要搭幾站的話不妨試試公車或步行!(市中心兩個地鐵站之間大約相隔7分鐘左右的距離)

韓國計程車也有分等級,黑色是模範車,司機都會英文,而且駕駛經驗豐富,但收費也相對較高。建議大家搭第二等橘色的就好囉!第三種白色的真的不推,司機有時很難溝通。

 

日用 >>>

韓國基本上日常必需品想要找的東西都找的到,價格跟台灣差不多。要長住的人有些東西可以到韓國買(推韓國大創哈哈),這樣就不用提那麼重的行李箱~

買衣服除了明洞外,女生在梨大、弘大也很好買。永登浦地下街則是男女衣服都很多喔!超級好買,價格也便宜!!

 

物價 >>>

韓國除了食物很貴外,其他還好。但明洞真的挺貴的,有時間的話,化妝品可以去大學附近或樂天超市看看,經常打折!

而且我真的不太喜歡明洞化妝品店員,會一直瘋狂推銷。(我男的耶!!而且還是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!!你跟我推銷一包88萬won的黃金蝸牛面膜像話嗎!!??)

其他地方的化妝品店員就不太會一直纏著你(有時候還要你去找他),逛的比較沒壓力~

 

通訊 >>>

推薦KT olleh的 sim卡。在機場可租借返還(要先預約,記得準備本人的信用卡),網路吃到飽,非常方便!而且韓國真的全都4G,超快!!

 

觀光 >>>

我不敢說韓國很好玩。比起日本,韓國能玩的真的沒那麼多(很多都是購物跟追星)。但首爾是個很安全,也很適合自由行的都市。如果能住到一個月,更能體會韓國的樂趣。

首爾如果只排短短幾天,真的都是走馬看花,很難真正體驗韓國生活。因為很多景點都是韓國政府刻意打造的觀光地,其實沒什麼感覺...... 親自住韓國才知道原來韓國可以這麼好玩。

還有,不要再覺得韓國就是廉價觀光地了。韓國物價比台灣高,廉價旅行團是不可能讓你好好玩韓國的!(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改掉這種觀念)

 

我的韓國必去景點清單:

1. 漢江公園、汝矣島公園:真的很神奇!沒想到我回台灣最想再去一次的竟然是這裡!這裡真的很適合放鬆、悠閒的度過一段時間。

2. 汗蒸幕

3. 景福宮(如果有夜間開放的話,更是必去!!)

4. 高麗大、梨大、延世大:這三間大學都超美,個人當然最愛高麗大啦~(但高麗大離觀光區有些距離)

5. 數碼媒體城:迷弟迷妹必去!Mnet 撞星率超高!

6. 永登浦地下街:好逛好買,店員親切(有基礎韓文程度去會比較好)(男生的話,去有男店員的店,他們大部分會幫你遮一下讓你試穿喔~否則這裡大部分是不能試穿的)

7. 教保文庫:可愛文具、韓文圖書

8. 南怡島:在春川!!適合家人、情侶、朋友來聊天散步看風景

9. 松島:在仁川!!中央公園適合親子遊玩~很多連續劇跟韓綜也都在這取景喔

10. 明洞:雖然不太喜歡明洞的感覺(擁擠、吵雜),但這裡可以最快速的買齊化妝品、衣服

11. 韓語公園:有要買TOPIK書或韓文教材的人可以到位於新村的「韓語公園」買。通常都會有5%~10%的折扣喔!而且這裡書很齊。但買之前要確認一下台灣有沒有引進,台灣版通常便宜不少~

 

以上就是我一個月生活的總整理啦,詳細內容請參閱「2016 | 夏  高麗大學遊學日誌」的其他篇章~

 

【Q&A】

1. 語學堂有申請門檻嗎?

年齡是最主要的門檻。幾乎所有語學堂都要求高中職畢業,國高中在學生無法申請!!!

像我一樣,高三下要申請的話,要提供大學錄取通知書,或其他能證明入學當下是已畢業狀態的文件。

2. 花費大約多少呢?

學費39000 + 住宿15000 + 機票18000(這是旺季票價,平時大約12000)+ 生活費(食衣住行育樂)20000 ,總花費將近10萬元。

長期遊學的話,學費選便宜一點的學校,避免在寒暑假出發,以及自己下廚的話可以省下不少喔!

3. 零基礎可以去嗎?

可以,但並不建議。去語學堂念初級班的效果,跟在台灣唸的效果差不多。中級班以後,才會明顯感受到語學堂的不同。(例如會要求上台發表,而且要打成績)

4. 除了語學堂,還有別的選擇嗎?

時間無法配合,或是年齡未到標準,可以選擇補習班喔!補習班學費比較貴,但時間比較彈性,而且國籍別更多元。

(不過還是不建議國高中生去,去了趟韓國回來會很難收心的。)

5. 如何申請語學堂呢?

可以自己在網路上申請,大部分學校都有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,至少英文是一定通的。不過如果嫌麻煩,找代辦也是可以的喔!(世宗的代辦服務很不錯~)

6. 語學堂的等級跟韓國大學排名有關係嗎?

基本上沒有直接關係,學期結束拿到的證書也是「語學堂」結業證書,不是大學本部發的。但是前幾名的學校,語學堂的規模、師資、課程規劃還是比較完整。

使用的課本最好也要翻過,看過課本大概就能知道教學著重的部分為何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【2016 | 夏  高麗大學遊學日誌】系列文章

【遊學日誌】高麗大行前準備篇(一):語學堂與住宿選擇&代辦

【遊學日誌】高麗大行前準備篇(二):KT Rental SIM card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1----抵達韓國、考試院入住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2----首爾市區觀光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3----分班考、汗蒸幕體驗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4----開學日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5----三級班的第一天、和學伴姐姐見面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6~9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10~17

【遊學日誌】首爾。生活 DAY 18~32

【遊學日誌】遊學心得(一):語學堂總整理篇

【遊學日誌】遊學心得(二):高麗大SIP課程介紹、住宿總整理

 
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   
  •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